誉子郭白

我是网络乞丐团队的首领。

鲁大师一生的遗憾:瓦罐寺之战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话接上回。

  上回说到,鲁智深赶路时发现了一座寺庙,这里正是“瓦罐寺”,虽然这座寺庙的占地面积很大,但已经是破破烂烂的了:

  【钟楼倒塌,殿宇崩催。

  山门尽长苍苔,经阁都生碧藓。

  释伽佛芦芽穿膝,浑如在雪岭之时;

  观世音荆棘缠身,却似守香山之日。

  诸天坏损,怀中鸟雀营巢;

  帝释欹斜,口内蜘蛛结网。

  方丈凄凉,廊房寂寞。

  没头罗汉,这法身也受灾殃;

  折臂金刚,有神通如何施展。

  香积厨中藏兔穴,龙华台上印狐踪。】

  鲁智深进了寺庙,就直奔知客寮而去。这个知客寮,就是寺庙用来招待客人的地方。结果鲁智深发现,知客寮没门,不仅没门,连墙都没有。鲁智深也好奇:“这么大的寺庙,怎么破成了这个鸟样?”鲁智深再去方丈室看,遍地都是鸟屎,门前有锁,锁上全是蜘蛛丝。鲁智深大叫:“过路僧人过来蹭饭!”叫了老半天没人响应。鲁智深又找到了一间厨房,结果厨房里锅都没有,灶头也都塌了。鲁智深继续找,发现了厨房后面还有一间小房间,里面有几个面容憔悴的老和尚。鲁智深怒斥:“既然有人,为何不理洒家?”老和尚们慌忙打手势:“不要大声叫喊!”鲁智深说:“洒家是五台山和尚,现在饿了,有吃的没?”老和尚说:“你是五台山和尚,本来我们应该好好招待你,但我们现在已经没有食物了。”鲁智深再次怒斥:“胡说八道!这么大的寺庙,洒家就不信没饭吃!”老和尚解释道,原来,这座寺庙以前非常兴旺,客流量非常大,后来不知从哪来了一个和尚生铁佛崔道成跟一个道士飞天夜叉丘小乙,把这里弄得乱七八糟,寺庙也瞬间就破败了。鲁智深好奇道:“那你们咋不去告官?”老和尚说:“那俩人武艺高强,这里又离官府太远了,我们几个老的也跑不动。”

  正在这时,鲁智深闻到了一股味道,顺着味道找到了一口锅。鲁智深掀开锅盖,里面正是一大锅的稀饭。鲁智深怒斥道:“出家人何故说谎?”全然忘记了自己前些天在五台山山下说谎的事。鲁智深此时非常饥饿,直接把稀饭给一锅端,老和尚叫苦不迭:“我们都好几天没吃饭了,刚才才去村子里讨了点米过来,又要被你吃了!”鲁智深一听这话,感觉自己有些过分了,于是就放下锅不吃了。正在此时,鲁智深听到门外有人唱歌,于是就打算出去看看:“这谁啊,唱得没誉子郭白好听也敢开腔?”鲁智深出门一看,正是一个道士,用扁担挑着两个篮子,依稀可以看出篮子里装的是鱼、肉还有酒。那个道士唱道:“你在东时我在西,你无男子我无妻。我无妻时犹闲可,你无夫时好孤恓。”

  那几个和尚说:“这人就是刚才说的飞天夜叉丘小乙!”鲁智深听了,悄悄跟踪丘小乙到了一处墙后,那里有一张桌子、几张椅子,还有三个杯子、三双筷子,中间坐着另一个胖和尚,黑乎乎的,浑身赘肉,还露着黑肚皮,看起来肯定是没鲁大师帅气的,当然也没我帅气。那个道士来了之后放下担子就坐,二人中间还有一名妇女。

  不必多说,这和尚肯定就是生铁佛崔道成了。鲁智深从墙后出来,崔道成惊讶了一下,之后强装镇定,说:“请师兄坐下喝一杯。”鲁智深质问:“你俩为何搞废这座寺庙?”崔道成狡辩道:“之前这瓦罐寺是个好去处,香客特别多,还有自己的田产,只是那几个老和尚拿着香火钱去外面养女人,这才把这座寺庙搞成这样的。我跟这位道长是来重新建设瓦罐寺的!”鲁智深又问:“那这女的怎么回事?”崔道成说:“这位是山下村子里一个叫王有金的人的女儿,王有金是这座寺庙最大的金主,最近他破产了,她丈夫又生了病,所以来寺里借钱,我们恰好招待。”鲁智深信了这套说辞,又回去小房间内怒斥老和尚,老和尚却说:“你好好想想,他俩喝酒吃肉,我们差点连稀饭都没得吃,到底谁才是坏人?刚才他跟你好好说话,是因为你有禅杖,而他俩都没有兵器!不信的话,你再去一趟。”鲁智深再回到刚才的地方,果然那个崔道成拿着一把朴刀就要来砍鲁智深。鲁智深自然也是舞起禅杖前来对打,水磨禅杖迎来了它的第一战!两个和尚的大战,书中是这么描写的:

  【一个把袈裟不着,手中斜刺朴刀来;

  一个将直裰牢拴,掌内横飞禅杖去。

  一个咬牙必剥,浑如敬德战秦琼;

  一个睁眼圆辉,好似张飞迎吕布。

  一个尽世不看梁武忏,一个半生懒念法华经。】

  不过鲁智深武艺高强,即使已经饿了好几天,也不是崔道成可以对付的,才十多个回合崔道成就已经只能勉强招架了。那个丘小乙看崔道成打不过鲁智深,也拿了一把朴刀,企图背后偷袭。鲁智深知道有人偷袭,却又不敢回头,只得大喊一声:“着!”吓得崔道成愣住了,鲁智深趁此机会跳到一边,让二人都在自己的面前,避免被偷袭。崔道成、丘小乙双双挥舞着朴刀来砍,鲁智深则抡着禅杖相迎。只是鲁智深赶了好几天的路,期间就吃了那么点稀饭,而这俩人又刚刚才吃饱喝足,又是二打一,所以鲁智深逐渐也招架不住了,只得慌忙逃出寺外。那俩人看鲁智深逃跑了,也不追击。

  鲁智深连着跑了二里地才停下来,寻思道:“洒家的钱还在寺里,没钱吃不到饭。要是回去拿钱的话,洒家现在又累又饿,还要以一敌二,一个不慎就得交代在这里了!”鲁智深一边想一边走,不知不觉中进入了一片赤松林:

  【虬枝错落,盘数千条赤脚老龙;

  怪影参差,立几万道红鳞巨蟒。

  远观却似判官须,近看宛如魔鬼发。

  谁将鲜血洒树梢,疑是朱砂铺树顶。】

  鲁智深正在想着接下来该怎么办,就发现林子里有个人鬼鬼祟祟的,隐约还能听到一口吐痰声。鲁智深暗想:“这人一定是个劫匪,看洒家是个和尚,嫌洒家穷,所以才吐痰!”正好鲁智深现在一肚子火,就想着解决掉这个劫匪之后下山换食物,于是拿起禅杖大喊:“撮鸟出来!”

  那人大笑:“你这秃驴找死!”那人正拿着朴刀要来砍鲁智深,却突然停下了,问道:“你这秃驴的声音好耳熟,你是谁?”鲁智深见又是个用朴刀的,于是大骂:“先让你吃上洒家三百禅杖!”那人也怒了,挥刀便砍,二人打了十几个回合,那人问道:“你到底是谁!”鲁智深自报家门,那人慌忙扔了朴刀,说:“我是史进!”鲁智深问道:“你怎么会在这里?”史进解释了起来,那天鲁智深打死了郑屠,官府又得知了史进,史进只能慌忙离开渭州,去寻找师父史进,结果去到了延安府也没能找到,身上的钱也花光了,所以才沦落到只能打劫为生。鲁智深也向史进说明了自己的经历。

  史进听说鲁智深还饿着肚子,于是把自己的几块肉分了出来,鲁智深连忙吃掉。感觉吃饱了之后,鲁智深带着史进回到了瓦罐寺,一回去就看见崔道成跟丘小乙坐在寺门前的石桥上。鲁智深大叫:“你们完蛋了!”崔道成大笑:“手下败将,还敢再来!”鲁智深大怒,抡着那条大禅杖就打了过来,崔道成也拿刀来斗鲁智深。只不过鲁智深现在已经吃饱了,而且还有了史进这个帮手,士气正盛,崔道成已然不是对手。那个丘小乙见崔道成又落入了下风,企图故技重施,却忽略了旁边还有一个史进。史进也拿着朴刀来砍丘小乙,丘小乙只能暂时对战史进。这场二对二的大战,书中是这么描写的:

  【和尚嚣顽,禅僧勇猛。

  铁禅杖飞一条玉蟒,锋朴刀迸万道霞光。

  壮士翻身,恨不得平吞了宇宙;

  道人纵步,只待要撼动了乾坤。

  八臂相交,有如三战吕布;

  一声响亮,不若四座天王。

  溪边斗处鬼神惊,桥上战时山石裂。】

  鲁智深吃饱后的战斗力不是刚才可以比拟的,没几下就把崔道成拍下桥去。丘小乙见崔道成落败,企图调头逃跑,却被史进一刀砍中后背,趴倒在地。史进趁着丘小乙被打趴还没起身的间隙,对着他的后背一顿乱砍,将其砍死。鲁智深则赶到桥下,把崔道成也一禅杖拍死了。看,补刀还是很重要的。

  解决了这一僧一道,鲁智深、史进进去寺里,结果小房间里的那几名老和尚都已经上吊自杀了,那名明显是被抢来的妇女,也已经投井自尽了。鲁智深拿了行李,把之前那俩人剩的酒肉吃了,就离开了,离开前点了把火烧毁了瓦罐寺:

  【浓烟滚滚,烈焰腾腾。

  须臾间燎彻天关,顷刻时烧开地户。

  燎飞禽翅尽坠云霄,烧走兽毛焦投涧壑。

  多无一霎,佛殿尽通红;

  那有半朝,僧房俱变赤。

  恰似老君推倒炼丹炉,一块火山连地滚。】

  这次事件也可以说明鲁智深这位妇女之友也并不能次次成功。鲁智深粗中有细,但是在这次事件中却又太细了,反复求证,这才导致了妇人和和尚因为害怕报复而自杀。其实在看到妇女、酒、鱼肉的时候,鲁智深就该反应过来老和尚们说的才是实话了。不过这一僧一道还是被解决了,这也可以说得上是不幸中的万幸了,避免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受害者。这二人自以为在荒山野岭便无人治得了他们,却没想到遇到了我们的鲁大师!

  烧毁瓦罐寺之后,鲁智深和史进下山,发现了一座村庄里的一家酒店:

  【柴门半掩,布幕低垂。

  酸醨酒瓮土床边,墨画神仙尘壁上。

  村童量酒,想非涤器之相如;

  丑妇当垆,不是当时之卓氏。

  壁间大字,村中学究醉时题;

  架上蓑衣,野外渔郎乘兴当。】

  鲁智深跟史进进去里面吃了些酒饭,问起各自接下来的打算,鲁智深要去那个不热的东京,而史进则是要去少华山投奔朱武。好家伙啊,上次你还说不肯落草,不肯吃炒饭,这下子总算还是真香了吧?二人吃饱喝足之后,就分头行动了。

  鲁智深又走了几天,总算看见了东京城:

  【千门万户,纷纷朱翠交辉;

  三市六街,济济衣冠聚集。

  凤阁列九重金玉,龙楼显一派玻璃。

  鸾笙凤管沸歌台,象板银筝鸣舞榭。

  满目军民相庆,乐太平丰稔之年;

  四方商旅交通,聚富贵荣华之地。

  花街柳陌,众多娇艳名姬;

  楚馆秦楼,无限风流歌妓。

  豪门富户呼卢,公子王孙买笑。

  景物奢华无比并,只疑阆苑与蓬莱。】

  鲁智深看到这东京城这么热闹,小心翼翼的,问了大相国寺的位置,便直奔大相国寺而去。这座大相国寺很是壮观,不是几天前那个破破烂烂的瓦罐寺可以相比的:

  【山门高耸,梵宇清幽。

  当头敕额字分明,两下金刚形势猛。

  五间大殿,龙鳞瓦砌碧成行;

  四壁僧房,龟背磨砖花嵌缝。

  钟楼森立,经阁巍峨。

  幡竿高峻接青云,宝塔依稀侵碧汉。

  木鱼横挂,云板高悬。

  佛前灯烛荧煌,炉内香烟缭绕。

  幢幡不断,观音殿接祖师堂;

  宝盖相连,水陆会通罗汉院。

  时时护法诸天降,岁岁降魔尊者来。】

  鲁智深进去寺里,僧人们出来迎接,看鲁智深长相比较凶,还拿着个大禅杖跟一把戒刀,有些愣了。愣了一会之后,才开始互相寒暄,鲁智深说自己是五台山来的,还有智真长老写的信,推荐他来这里做事。知客僧说:“一会长老来了,你别拿刀和禅杖,把佛具拿出来。”鲁智深指责道:“何不早说!”连忙把包裹里的佛具都给取了出来。

  过不一会,大相国寺住持智清长老前来,看了看书信,里面写着鲁智深杀人逃亡还有在五台山喝酒、吃肉、打人、随意进行五谷轮回以及砸碎亭子和雕像的黑历史。智清长老把鲁智深打发到一边,然后带着大相国寺众僧进去方丈室。

  一进方丈室,智清长老便指责大相国寺里的僧人:“这家伙在五台山闯了大祸,师兄治不了他,反而把他推到我这里来!只是师兄推荐他过来了,我们也不好驳了他的面子,该怎么办?”众和尚想了想,决定把鲁智深打发到酸枣门外的菜园子里种菜。那里经常有泼皮过来找茬,原先的园长老和尚又很怂,不敢怎么样,鲁智深来了正好可以看场子。于是和尚们就叫鲁智深去菜园,结果鲁智深却嚷嚷着要做都寺、监寺。和尚们就开始给鲁智深画大饼了,说什么你管了一年菜园就升级为塔头,再干一年就做浴主,最后一年再做监寺。鲁智深听完了这大饼,稍微安静了下,隔天就去那座菜园了。

  菜园附近有几十个泼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混混。这些小混混们时不时就进园子里偷菜。最近听说来了个新人,打算给他个下马威。

  鲁智深来到菜园里,完成了跟老和尚的交接事务,就正式开始管理这片菜园了。

  鲁智深刚来,就有几十个泼皮拿着水果围了过来,说:“我们是来送礼的!”鲁智深走过去,那些泼皮全部去抓鲁智深的脚,企图把他扔进旁边的粪坑里。只教智深:

  【脚尖起处,山前猛虎心惊;

  拳头落时,海内蛟龙丧胆。

  正是方圆一片闲园圃,目下排成小战场。】

  鲁智深会不会被摔进去,且听下回分解。

评论

热度(2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